[取自網路]

左右姊妹其實不怕冷,家裡最沒有溫度抵抗性的就是我,我老是手腳冰冷,老是故意用冰冰的手去冰Doch,然後大喊:「請你吃冰。」讓他嚇一跳,有時我也會請左右姊妹吃冰(手),她們卻嘻嘻哈哈。她們雖不怕冷,但在某些時候也會直呼「冷颼颼」,我並沒有多想辦法製造溫暖,直到電子信箱裡的「康健雜誌」電子報資訊,我才想起可以做一份環保又實用暖暖包。

 

《康健雜誌》(2010.01,134期)當中,有一個針對寒流來襲,如何禦寒及使用保暖物品的專題報導,其中特別提起可以利用水分較少的紅豆製作暖暖包,不僅保溫性強,也很環保實用,最重要的是微波後的紅豆散發出濃濃的紅豆香味(還有一點焦味),能夠安神並且幫助入睡,除此之外還可以加入一些中藥材,改善一些經痛或是關節疼痛。
 

本來只是一個突發奇想當作學校的作業,但這一包暖暖包我用了8年,發現非常好用.以前冬天我都會用電暖爐,但現在睡覺時用植物暖暖包放在棉被內就非常暖活,就不再用電暖爐,安全又省電.後來又做了4包給全家人用.

我女兒月經來時肚子都會很痛,用植物暖暖包加熱放在小腹,會有舒緩的效果,因為常常用,這是*臨床實驗*證實的.

我自己有大腸激躁症,肚臍那部位會不舒服,用植物暖暖包加熱放在肚子上,會感覺比較舒服.

女兒主修鋼琴,鋼琴一彈就2-3小時,肩頸會痠痛.植物暖暖包可當熱敷包使用.

植物暖暖包內容物是天然植物種子,微波加熱時會有淡淡的植物香,聞了很舒服.

我媽問我:這麼好用的東西為什麼外面都沒在賣?

是啊!真的沒人賣,於是我嘗試賣賣看,這是一件好產品,全家人都好用的商品!

如果你有興趣要訂購,你可寫信到keephot99@yahoo.com.tw

或是電話0938-232363找陳先生

2010年冬天,電視新聞有介紹一些暖暖包的消息,但我是2003年就做出來.我懷疑我是全台灣第一個作植物暖暖包的人,至少我當期的同學可以做證.

 

暖暖包加熱放入棉被內,到早上起床暖暖包還有一點微溫

微波約3分鐘,可依個人喜好的溫度增減時間,如你家的微波爐油垢太多,可將暖暖包先放進透明塑膠袋內再微波,避免油垢弄髒布面!

平常暖暖包放在乾燥的地方即可.表布可拆開清洗,內膽是天然植物種子不能洗.保存良好可用期限超過10年以上.我做的第一包已經用了8年還跟新的一樣.

內外套設計,方便清洗.

 

摘錄自康健雜誌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任蔡文興說,自製熱敷包內可以放紅豆、米、燕麥,因為不易散熱,所以保溫效果頗佳,再加上放熱的速度緩慢,安全性高,即使用毛巾包著帶進被窩使用也沒問題;尤其生紅豆加熱後的香味具有鎮定、安神效果,能夠幫助入睡

蔡文興建議,可以選用毛巾布、棉布縫製袋子,也可以使用現成的麻布手套、小襪子,因為開口小,直接用繩子綁起來即可,非常方便;不過要注意的是,由於熱敷包要微波加熱,因此絕對不能有任何金屬物,例如開口就不可以用釘書針去釘。

把生紅豆裝進熱敷包並密封後,放入微波爐,用中火微波2~3分鐘,袋內溫度約達攝氏60度,而且40度以上的溫度可持續1小時左右。

除了保暖功能外,加入中藥材的熱敷袋還可以緩解經痛關節疼痛。蔡文興表示,經過中醫實驗證實,熱敷包內若加入中藥材,加熱後中藥會釋放出揮發物質,治療效果比單純水蒸氣來得明顯。

女生如果經痛,可以用紅豆當熱敷包基劑,再加上白芍藥(可緩急止痛)、艾草與小茴香(溫筋止痛)等溫熱性的中藥材各5錢,加熱後放在肚臍下3吋(約1個手掌寬,或是4指寬),有助於活絡筋血、減緩疼痛。

若是老年人關節痛、退化性關節炎,則可以改取艾草、艾葉、丁香、茴香、乾薑各1兩,剪成丁狀後混合放入熱敷袋,可以溫和傳導熱能。蔡文興建議,若要熱敷肩膀或膝蓋等關節時,可以利用較大的布質環保袋去做熱敷袋,中火微波3分鐘後拿毛巾包住,在患處大約熱敷20~30分鐘,可收到不錯的效果。

不過,若是糖尿病造成末梢神經病變的患者,使用熱敷包時必須時常檢視、翻動,才不會燙傷

--- 
網誌裡也有更清楚的作法說明

簡易的紅豆包做法:

  1. 將一般洗臉用的長毛巾從中間剪一半。取其中一片對折,將三邊縫起來翻到正面,形成一個袋狀。
  2. 將四杯生紅豆倒入袋子裡,再將袋子的開口縫起來,使紅豆不會跑出來。
  3. 睡覺前,將做好的袋子放入微波爐裡溫兩分鐘,就可以放到被窩內去了。(此時,包著溫溫的紅豆的袋子除了摸起來很舒服以外,還會傳來甜甜的紅豆香喔!)
  4. 測量袋內的溫度,竟然有629度,而且放進棉被以後,可以保持約三小時才會慢慢降到跟體溫差不多的溫度。
  5. 這個袋子可以重覆使用,很經濟實惠,除了睡覺時用,也可用於肩膀或關節等地方喔!
  6. 為什麼袋子可以保持三小時的溫暖呢?因為紅豆是豆類中含水量最少的,加熱以後溫度不容易下降, 所以最適合用在這個方法上。
  7. 加熱後紅豆的香味也有意外的效果喔!紅豆加熱以後會散發出一種含有麥芽糖成份的香味,這個成份有鎮靜的作用,古代的歐洲把它用在精神安定劑上。所以,這個袋子並非只是溫暖而已,還會讓我們聞了它的香味以後放鬆心情,進而舒服的進入夢鄉喔!

祝各位有個溫暖的冬天!!

arrow
arrow

    烏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